人的一生要有两次冲动,奋不顾身的爱情,说走就走的旅行。奋不顾身的爱情是难遇到的不可求的,但说走就走的旅行,是可以有的。此次的湘西之行让我流连忘返,回味无穷
便捷的交通,从武汉长沙,不到两小时路程。长沙给我的第一印象是一个美食多的城市,各种小吃店,茶颜悦色前排满了长长的队伍。吃逛长沙,首选交通工具是地铁,长沙的地铁不像武汉,直接刷支付宝或微信。要下载一个长沙地铁APP后,就可以畅通无阻了。长沙的美食主要集中在火宫殿,坡子街,还有五一广场。都可以地铁直达,非常的方便,长沙的臭豆腐,糖油粑粑,酱板鸭还有常德的牛肉粉,剁椒鱼头都是不可错过的美食。
橘子洲头岳麓山是来长沙必打卡地,地铁2号线可以到达,坐上景区的小火车,穿梭在林荫道上,欣赏着湘江边的美景,好不悠哉。小火车会经过青年毛主席像地,很多人特意过来献花,和主席像合个影,也算是不枉此行。
来长沙,一定要来爬爬岳麓山,濒临湘江,依湘江临市,是山,江,洲,城为一体的胜地,岳麓山湘楚文化的汇集地,名胜古迹众多,千年古树,山峦叠翠。参天古木,高耸入云,山中有著名的爱晚亭,亭子的名字是根据唐代诗人杜牧一首诗而来的,远上寒山石径斜,白云生处有人家,停车坐爱枫林晚,霜叶红于二月花。和滁州醉翁亭杭州湖心亭北京陶然亭,称为四大名亭,都是因为古代文人墨客的诗歌文章得名。
世界上古老学府,岳麓书院也座落于此山中,从宋朝至今有千年的历史,是中国文化传承和见证历史的文化宝地。在山顶俯瞰这座历史文化名城,感受这座城市带给我们不一样的魅力。
最好韶山境,烟笼翠色青,韶山自古以来就是一块风水宝地,韶山秀拔江清写,气象还能出搢绅。
韶山是毛主席的故乡,也是他生活了17年的地方。到铜像广场供献花篮瞻仰伟人,拜访伟人故居,毛主席故居依山傍水,门口有两个池塘,池塘里有荷花,岸边有垂柳,旁边有农田,风一吹,一片稻香袭来,好一幅美好的田园风景。不禁想起小时候的外婆家,好似这翻景像,让我怀念驻足。不想离开。旁边的南岸私塾是少年毛主席求学的地方。曾在这儿上过三年学,是毛主席书法的起源地
韶山,人杰地灵的好地方,孕育了伟大的领䄂毛主席。是革命圣地,红色旅游地,每个来韶山的人,都会怀着一颗敬仰之心,感恩之心。学习红色文化,传承革命精神。
三千奇峰,八百秀水,说的就是张家界国家级森林公园,世界自然遗产,地质公园。乘坐世界上最长的索道,从城市到山顶,在缆车内可能看到云雾缭绕的天门洞,到达山顶可以看到各种以奇,险,峻,雄,著称的山峰。风景真的是绝美,阿凡达电影中的南天一柱也能一览无余,眼前云雾缭绕,奇山险峰,仿佛至身于仙境。首条穿山电梯,载入吉尼斯记录的百龙天梯,可以让我们直达山顶,没有天梯的时代,人们出行,需要翻山越岭几个小时,那是不敢想像的,现在到达山顶,只需65秒。短暂的65秒,带给我们不一般的体验。天梯的建成,节省的我们登上山的时间,感叹现代科技的发达及人类无穷的智慧。
出来索道挑战玻璃栈道,玻璃栈道悬空于山顶,都是透明的玻璃制成,走在上面,不敢看脚下,惊悚刺激,眼前是壮美的山峰,美景治愈了我的恐高症。走在玻璃桥上也没有那么害怕了,放眼四周,令我心旷神怡,沉醉。
沿着鬼谷栈道继续前行,鬼谷栈道悬空于万丈悬崖上,举目眺望,山峰险峻。惊悚。雨过天晴,看一道彩虹挂在两山间,我想,那是老天给隐居在这山里的神仙架的一座桥吧,方便他们出行。彩虹桥,云海恍若人间仙境。
这是大自然赠于我们的礼物。沐浴在美景中,沉醉不知归。
20分钟的穿山梯带我们到达山下的天门洞。一个位于天门山中部的地下溶洞。天门洞南北贯穿扶摇通天。天梯有999级台阶,五缓四陡,喻意人生之路起伏跌宕,经历风雨坎坷后,方成大器,我们是从天门洞下天梯,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,真正的体会到了,这个999极天梯对于我来说,是上也难,下也难。下梯我是手脚并用,手时时刻刻抓着旁这的扶手,生怕一个不小心踩空滚下台阶,小心翼翼安全的下来了。站在天门洞下的平台上,回头仰望天门山,天门洞,气势磅礴。巍峨耸立。下山时,经过通天大道,99道呈180度的弯道,宛如一条丝带系在山峦上,以奇,险,伟著称。山脚下有一块牌,上面写着通天大道,只有勇敢的人,才敢从这条道路上天门山。在天门山牌前,仰望此山,蓝天白云,青山碧水,不虚此行
出发前导游就千叮万嘱千万不要和猴子打架,当时我们听到不禁一乐,张家界的猴子很多,在金鞭溪旁小憩拿出零食,还没有往嘴里送,这些小家伙就盯住你了,不给吃的还不让走。大有此路是我开,此树是我栽,要从此路过,留下买路财的架势,如果不给还会从你手中抢。所以还是乖乖的奉上美食吧。友情提示,千万不要当着猴子的面,拆零食,掏口袋,或者从包里拿吃的东西,一不小心,包和东西就会被猴子抢走,然后你就会漫山遍野的追猴子,你能把它追到,那是不可能的。
金鞭溪所经之地被称为世上最美丽的峡谷,这有花果山,有水帘洞,还是西游记的取景地。两岸群山叠翠,溪水潺潺,奇峰怪石林立,空气清新,鱼虫鸟兽在这栖息,穿行峡谷山间,让人神清气爽。走到溪边戏水,水清澈见底,不时还有小鱼穿梭于石头缝间。坐在溪水石头旁,把手放进水里,运气好还可以抓到小鱼仔,头顶是苍翠山峦,岸边是猴子嬉闹。耳边里溪水潺潺声。眼前是无尽的美景。这不正像是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吗?
大自然是神秘的,也是神奇的,谁能想像得到,我们所在的地方在4亿年前,是一片汪洋大海。在6500万年前地壳运动,在漫长的年代,经过长期的水流和岩溶,才行成了现在的地下洞穴奇观异景,洞里有桥,有河,有潭,有瀑布,有山峰,有不计奇数的石笋。有石柱,有龙宫,有定海神针,还有龙王宝座。有阶梯,有河流。乘坐小船在响水河上游玩,河里有国家级保护动物娃娃鱼,它的叫声像小孩子一样,多可爱的精灵。这里是一个神秘的地下洞穴,我想若干年前,肯定有龙王生活于此处。这儿冬暖夏凉,夏天外面酷暑难耐,洞里却清凉无比。方向感好的我,跟着感觉在洞穴里穿梭,游览。眼前的景色让人惊叹。后面的大部队也跟着我,他们以为我是导游,这么熟悉路线。其实我是看了标识,知道想要去的地方。所以才敢大步的前行。出了洞口,眼前一片田园风光,高山,水车,溪流,稻田,花海,旁边还有几座茅草房子。我不禁有了努力赚钱,将来隐居此地的想法。
黄龙洞
夜晚的芙蓉镇,是美丽的,神秘的,这座拥有着2千多历史的古镇,因瀑布而得名。漫步在青石板上,欣赏着美丽的夜景,穿梭于瀑布下,惊险又刺激。古朴而祥和的古镇,临水而建的吊脚楼,五里长街的青石板路,朴实善良的土家人,浓厚淳朴的土家族风情的小镇深深的吸引着我。想像着千年前,商铺林立,商贾云集,马匹车辆络绎不绝。一片繁华的景像。经过岁月的洗礼,历史的变迁,这座小镇依然不失它那独有的韵味,吸引着各方游客,来领略它的美丽。
站在桥边,看着沱江两岸的夜景,真是美不胜收,两边的吊脚楼临江而立古老而神秘的古城,这座被新西兰作家称为最美丽的中国小城之一,凤凰古城。夜幕降临,两岸灯火通明,临江的小酒馆里歌声回荡,找个小酒馆,和朋友们一起畅饮,聊天,欣赏着两江的美景,好不惬意。一座青山抱古城,一弯江水穿城过。青石板,吊脚楼,沱江,美丽的苗族服饰,小工艺品让人目不暇接。这座风雨边城令人流连忘返。不愿离去。
古城的夜是喧闹的,古城的清晨是静谧的,清早漫步在沱江边,江面上雾气缭绕,一老者泛舟江上,水车,吊脚楼,小桥,日出。宛如一幅山水画。走一走跳岩,感受宁静的凤凰古城。
湘楚之地多名贤,凤凰古城这座有浓厚人文风情的小城,是文学巨匠沈从文,国画大师黄永玉,民国主席熊希龄的故乡,这山清水秀,灵秀美丽的小城,孕育出多少名人志士。
时间太匆匆,还没完全领略它的神韵秀美,就要离开了。我想,以后我还会再来此地。好好的感受它的美丽。
凤凰古城
喝了碗拦门酒,对了山歌,才能进入这个神秘的有着浓厚苗族风情的古寨子墨戎苗寨。苗族人都能歌善舞,他们用山歌,舞蹈来表达他们对生活的热爱,对美好的向往,对爱情憧憬。苗族阿妹带着我们一起去她家品尝闻名的绿茶古丈毛尖。欣赏美能美奂的银器鉓品,苗族阿哥的煅银手艺让人叹为观止。一块块银块,在他们的手上会变成一件件艺术品。苗族人爱银,喜银,苗族阿妹让我们了解银在苗族人的生活中,是必不可少的。它不仅可以当装饰,还可以食用,刮痧。品赏香茗,赏银器饰品,听苗族阿妹讲赶尸,巫盅,傩神,让我对这个神秘的地方,充满好奇与敬畏。走进苗族阿妹家里,去感受他们特有的湘西文化,了解他们的生活方式,饮食特点,真的是比书上电视上看到的或者别人口中告知的感触深,常言道
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,只有亲自体验,了解,才会有不一样的眼界和感悟。
此次的湘西之行是匆忙的,也是惊险的,因为疫情原因,现在很多地方景区封闭了。潇洒回来的我,也隔离了,愿疫情早日能得以控制,恢复正常,让更多的朋友来领略湘西的美丽和神秘。
有人说旅游是从自己呆腻的地方,去到别人呆腻的地方。也有人说旅游是炫耀。我不这么认为,当你对一个地方很向往,当你想千方百计从书本上,从电视上,或者是网络上想要了解它,当你心里想着,等我有钱了,有时间了,一定要去那个地方看看。有首歌里写道,有时间的时候没有钱,有钱的时候没有时间,时间和钱都不是借口,与其心底念叨无数次,还不如背起行囊出发。你心之所向的远方就不再是远方,用脚步丈量这片土地,用眼睛去发现它的美丽,用心感受它的神秘,用相机珍藏它的风景,用文字记录这段旅程。去了解不一样的风土人情,感受不同的人生旅程。我们会换种心情,换种方式对待身边的人和事。开括眼界,增长知识,心情豁达,活动筋骨。这就是旅游的意义!

本游记著作权归@陶子呀所有,转载请联系作者!